Fanfiction使用说明

因为有小伙伴私信问我Fanfiction搜文方法,这里写一篇详细的攻略。以后就不单独回复了。



注意:
首先,Fanfiction是英文为主的同人网站。也会有西班牙、法语等外语,中文文章算极少数。就算有APP/浏览器自带翻译,也是需要一定英文基础才能快乐嗑CP。


第二,洋妞和我们CP观不一样。她们组CP比较随性,也没有很在意攻受问题。就算打了某一CPtag,但可能并没区分攻受。并且一篇文的CP不会全部标注出来也有可能。特别是Fanfiction,tag显示功能和AO3对比略逊色,但也完爆lofter呵呵。所以一篇文可能突然出现你不吃或者未曾设想过的CP,请做好这个心理准备


Fanfiction有网页版(普通版+mobile版,它们的UI略有区别、功能相同)和APP版本,注册加登录后可以追更,会有邮件提醒

网页版注册/登录账号需要翻墙。APP (我是苹果ios,app store就可以下载,安卓党我不清楚) 不用翻墙就可以登录。如果出现一直加载的状况,建议切换网络  (比如你家是号称墙中墙的中国移动)



网页版 (截图为普通版,非mobile版本):


三种找文方法

①通过作品名找文 

在Fanfiction分类下选择Anime/Manga类别 (mobile版的话Fanfiction字眼被Regular取代,Anime/Manga那里写的是Anime,以及进入之后默认排序是热门200,需要手动选择首字母)

null

按照英文译名选择首字母,海贼王One Piece当然选O。点进去就可以看到所有海贼王同人,此时找到的文是不分CP、题材的。点进去后默认按照更新日期 (Updated Date) 排序。

null

②按照文章标题/作者名搜索

网页版右上角 (普通版可以直接看到搜索框,mobile版本需要点击More展开) 。用文章标题搜就选Story,作者名选Writer (mobile版这里是Author)。点击灰色Search那里自行填入文章标题/作者名。如果输入文章名搜出一堆结果,却找不到自己想看的那篇的话。点击Options,其他两个选项不要改,Match那里拉开选择Title。再按Search后就会按照标题匹配优先顺序展示搜索结果

null
③直接在首页网址后输入/s/数字代码 (数字代码我推的文都有给出)


Filter过滤器使用方法

通过方法①搜索后,普通版最顶端就是这个样子。想要更加精细搜索结果需要使用Filter功能。mobile版Filter在最下面,需要下拉浏览器滚动条

null
Filter点开,Rating默认是K - T (健全),修改成All解锁更多快乐。比较实用的功能有Sort (排序方式)和Status (连载状态)。Sort可以按照更新日期(默认)/发布日期/评论数/点赞数/追更数分类。后三个数值越高的就是热门文。苦于看不到好文的可以在这三个中选一个开,默认按照最高到最低排序。至于Status,In-Progress是连载中,Complete就是完结。其他的你们可以慢慢摸索。顺带一提,如果有在标题或者文章介绍中看到Hitaus这个词,说明作者弃坑了。当然没打这个词就弃坑的情况也是有的。

null

举个栗子,喜欢看ASL+白团的小伙伴,可以选Whitebeard Pirates,Sabo,Ace,Luffy这四个Character。

想找CP向的文,All Characters那里分别选择组CP的角色 (字母顺序≠攻受) 再勾上Pairing。其实不勾选Pairing,只选择两位角色名也是可以的,部分以两位角色关心为中心的清水文是没有打Pairing tag的。



APP:

再次重复——APP如果出现一直加载的状况,建议切换网络  (比如你家是号称墙中墙的中国移动)


找文方法

①通过作品名找文 
null
null

以下图举栗,头两篇文虽然没有打Pairing Tag,但文章说明中有注明CP。第一篇是贝克曼x香克斯,第二篇是马尔科x艾斯。第三篇索路的则打了Pairing Tag。所以搜文的时候,无论是网页版还是APP,都不建议勾选Pairing。选择角色就好。Filter是右上角漏斗状图标 (从右往左第二个)。

null
②直接搜索文章名/作者名

null

点击Filter图标,可以在这里直接进行精细搜索。

搜索栏左侧可展开,故事 (只要有关键词都会被匹配到)、故事标题 (标题符合你输入内容的才会呈现)、用户 (作者ID)

null


APP独有功能

适用于你看了一篇好文,还想看相似题材的。点击文章下方Tag,会出现这样的页面。然后根据想看的题材删减Tag再点击确定即可

null


翻译:

网页版:请用浏览器自带或者你们爱用的翻译

APP:翻译文章标题、简介直接长按。变灰色后点翻译;翻译原文,点入章节后再点击右上角黄框内图标

null
null


结束。本文包括了Fanfiction网页和APP版本如何搜文以及翻译的两大基础功能介绍。

如果有不清楚的、或者还想知道的功能 (追文、留评论等) 请在本文下方留言,我会进行修改和补充。

评论(37)
热度(2863)
  1. 共5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